2010-11-07

讀書心得-白色巨塔


先聲明,是日本作家寫的那本,不是侯文詠的。

-

古人言:「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稍微想一下,其實這兩句話並沒有告訴你,讀哪些書會讓寫作能力進步,哪些不會。中國的大文豪們似乎除了讀四書五經外,仍然有許多閱讀的管道(不然,蘇軾又怎能寫出前赤壁賦這篇令我最喜愛的文章?)除了用典外、想像力也是有來源的。

但是,我並不是說白色巨塔是充滿想像力的一本著作。相反的,書中人物的活靈活現,是基於對事實的觀察而來。沒有深厚的醫療、法律、與政治觀察,不可能把書寫的這麼好,內容又如此的精彩。

我認為,所有的想像都根基於事實;白色巨塔其實描述政治場面與法庭攻防的部分,其實遠比描寫醫療細節來的多。就我而言,我不是醫療專業,也沒有興趣去看醫療用語與見血的場面,因為並沒有人期待作者可以把那個部分處理的很好;但是作者卻做到了,而且顧及出版日期,還是在近四十年前就辦到這種事。這樣子的一本著作,實在讓人不得不驚嘆。

本書真的說起來,有兩個主角:一個是為了名與利不斷往上爬,最後官司打輸,也敗掉自己身體的財前五郎。另一個則是堅持自己病理學研究理想,卻因為跟財前做對,被趕出大學,到近畿醫療中心展開新人生的里見。老實說,本書貫穿主題的中心思想,在我看來只有一句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為誤診致使病人死去的財前五郎,最終也死於癌症的魔手下,由他的昔日好友里見與透過權力鬥爭趕出大學的恩師東教授替他做出最後的審判。

但是,真的只有如此嗎?回應著別人與自己的期望,一步步往上爬,那有甚麼錯了?財前其實也只是我們的縮影-一個小人物終於翻身,寄望能得到身分地位和權力,卻因為自己的一點小疏忽,身敗名裂。我想,作者想傳達的並不只是這個吧?

我認為,作者除了諷刺日本醫界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表達選擇的重要性。
里見只要不告發財前,就不會被迫離開浪速大學;同樣的,財前假如多花一點點時間在病患身上,悲劇就不會發生。那,是甚麼驅使他們這樣做的?是心中的動機。里見出於良知,幫助了病患的家屬;而財前出於自身的忙碌與僥倖的心理,選擇不去看病人,而去準備研討會的資料。其實,只要稍微扭轉一下,也許事情就不會照書中的走向發生了。

人通常會做出最有利於自己的選擇,但是,這本書告訴我們的是:除了自己的選擇,做決定時也要考慮他人。當然,你不會知道做了這個決定,對你的人生會有甚麼影響,所以書寫給你看;小說往往不比事實來的離奇,只是,如果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那人類幻想的權力就被剝奪了。

是以,就以這短短的一篇,做為我對這本書的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