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1

從Windows 7升級到Windows10後找不到光碟機→解決方法

打從Windows 10出來以後就很想把我的X201i上的作業系統(現在是用Lenovo服務中心提供的免費Windows 7)升級成Windows 10試看看,之前也試著升級過很多次(大概有.....三次還是四次?),但都卡在光碟機不能用所以作罷(沒辦法,我都用電腦聽音樂/看影片...雖然已經建立了一個音樂資料庫,但還有很多正版音樂片找不到資料(大概都是些小廠出的片的關係)所以沒把CD轉成Flac檔,所以光碟機對我而言還是相當重要。

今天總算把光碟機搞定啦~
想說丟上blog以後自己也查得到(雖然解決起來意外的簡單,但還是怕會忘掉)

目前,蒐羅到的解決方法有好幾種(雖然對我都沒有用orz)
網路上都查得到,所以不再贅述
偏偏這些方法對我的電腦來說....都沒有用orz

先簡述一下我的電腦環境:
Thinkpad X201i(with Win7 64bits)+Ultrabase底座(USB外接光碟機是插在底座上的,供電沒甚麼問題)
外接光碟機Asus SBC-06D2X-U(可以播BD)

先提一下,Asus自己完全沒有針對Win10推出解決方案,去官方網站的論壇找只會看到官方說本光碟機不支援Win10...實在滿鳥的=.=

我把網路上諸如增加機碼/修改機碼的方法都試過了,也試過刪除ATA匯流排(想當然是沒用...),最後查找光碟機的相關資料才得到靈感解決。

Asus這款光碟機用的方案是Initio公司的,所以我升級到Win10後,裝置管理員中多了一個Initio Controller Driver(大概是這個名字,我已經不記得怎麼拚了),而開始功能表→設定→裝置→「連線的裝置」中多了一個叫「External」的裝置
先把這個External移除,再去裝置管理員裡把那個Initio開頭的裝置移除,然後關機再開機,系統就自動抓到光碟機了。
成功以後,裝置管理員裡會顯示正確的光碟機型號...大概是Win10自動把光碟機驅動用Initio公司的驅動蓋掉了才會這樣。

看似滿簡單的,但我一直沒發現這樣做就好orz不然同樣的機器跑Win10比跑Win7感覺效能好太多了。

就醬

--

2017/3/10更新

今天把總算把Win10升級到年度版(這一拖拖了多久啊...)
把這個找不到光碟機的解決方法弄出來了,非常簡單
1.裝置管理員→解除安裝Initio Controller Driver(我不太確定要不要勾選下面那個把驅動程式刪掉的框框,我自己應該沒這樣做)
2.把光碟機從USB槽拔掉(對,當然是兩個都拔),然後重新插入USB槽
3.
完成

--

2018/5/27更新
在ptt找到一個更簡單的方法,請看以下連結

https://www.ptt.cc/bbs/CD-R/M.1454334169.A.DA8.html

17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This article really helps. Finally, I can upgrade to Windows 10 with my ASUS blue ray driver.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3. 意外發現您的文章, 並且解決外接光碟機無法讀取的問題, 我的型號和您的完全一樣, 實在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幫上忙就好~
      畢竟現在外接光碟機也不好找,這型號的市佔率應該算高吧?

      刪除
  4. 這次更新後又失效了....Q_Q 快哭死 一堆照片要燒沒辦法 結果只好用Mac燒
    微軟是逼使用者使用Mac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實上我遇到了一樣的問題...
      解決之道:移除windows10周年版,沒錯,就是移除他恢復舊版,光碟機就又回來了
      不過說實在的,win10周年版的介面比較順眼...

      刪除
    2. 我也是靈機一動回復舊版......
      回復舊版還在理由打上無法使用藍光光碟機之類

      刪除
    3. 稍微試了一下,我還是沒有任何手段可以讓藍光光碟機在windows10週年版下運作(這個版本問題有夠多的)
      反正強烈建議不要用windows10週年版(不過如果可以乾淨安裝windows10週年版也許不會有這麼多問題?但我還不想嘗試...)

      刪除
    4. 更新了一下,請參照內文

      刪除
  5. 感謝,已經解決~我有勾選刪除驅動程式選項,因為如果沒有刪除,再插上光碟機,還是會有一樣的問題~分享~

    回覆刪除
  6. 不好意思,請問目前這個方法還適用嗎?最近剛要入手一台同款的藍光光碟機,想確認一下

    回覆刪除
  7. 我的也是Asus SBC-06D2X-U這台外接光碟機,在Win10版本升級之後突然就找不到,非常感謝您文末提供的PTT連結,光碟機正常顯示了!

    回覆刪除
  8. 太感謝您了!!!!我也是這台蠢蠢的(?)外接光碟機,
    裝置管理員裡面根本就沒有DVD/CD-ROM裝置,
    所以網路上大多數方法都無效甚至根本無從下手,
    差點要系統還原了,沒想到這麼簡單就解決了TAT

    回覆刪除
  9. 沒出現initio的選項,且將intel刪除同樣無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