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紀念日

轉眼間,已經11月了。

今天要講的,是個人...


每個部隊中,或多或少,會有一兩個老資格的兵士-你知道的,就是那些你手足無措時,你可以去找的人。這個故事是關於桃園某營區,一個即將退伍的上兵的故事。

-

修第一次進入部隊的寢室時,就覺得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這種感覺跟即視感不太一樣,而是...你知道自己明明就沒到過這個地方,但是卻覺得自己應該在這個地方住過一陣子,尤其是那些你想不起來,好像在哪擦身而過的人臉。

龍哥就具有這種顯著的特徵。他是第一批大量招募的上兵,再一年就要退伍了。修跟他不是很熟,不過龍哥倒是一視同仁的照顧著人。

"喂喂,去拿冰桶阿""我教你消毒器怎麼搬,不然恐怕會搬到天黑""阿阿,軍網又爆炸啦,那我去查個線好了"
彷彿綜合體般,在連上缺乏上士的狀況下,龍哥應該是那個懂最多的人-也是說教最多的人

修還記得某次他對排哨有疑問時,龍哥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我知道中午站哨再跑步很累,但是我們真的是沒人了;比起這個,先維持住才是選項吧?"說來確實是有幾分道理,畢竟又不是只有自己這樣。

龍哥與其他人不同的是,當事情來的時候,他是那個帶頭去做的人。"今天打飯班沒班長?好啦,那我也來幫忙洗"事實上...他每次都會下來幫忙,就算不是輪到他的排組也一樣。而一天的工作結束後,他又常因為人太可靠,被迫犧牲一些休息時間,去卡四個小時的安官哨...看來看去,似乎沒有人比他更忙了。

時序進入冬季,部隊的寢室位子好好的重排了,修這次排到睡龍哥隔壁。
隆哥洗澡前叫住了修"喂喂,小子,我有件事吩咐你"
"學長你說阿?幹嗎這麼客氣"
"喔 也沒甚麼,我這陣子晚上不是查線就是卡哨,我知道你也是天天有哨,所以我們就互相幫忙一下,掛個蚊帳甚麼的,半夜聲音也不要太大"
"那有甚麼問題?"

龍哥的業務其實沒有那麼多,但是因為人太好,常被凹著做東做西,不關他的事他通常也被迫著插一腳,所以修還滿能體諒他的心情的。時序進入冬季的現在,雖然人變多,但要幫進訓基地的單位分攤哨點,還要應付國防部的戰備規格,讓人還滿吃不消的。

雖然如此,龍哥也沒說甚麼,只是一件一件的應付。不關他的事情落到他肩上來,他通常也只是皺著眉頭的下去做而已。

在人事調動前,修問龍哥"下一個睡我床鋪的應該不會像我一樣吧?龍哥你自己要多習慣阿"
"習慣啥??""喔喔...不要太懷念我"

然後修就到了另一個還算熟悉的單位去了,之後也沒啥機會見到原單位的人,只是偶而會在旅部大樓碰到早上跑出來撿垃圾的龍哥。

修退伍的那天,跑到原單位看了一下。
"喔喔 無情的傢伙,你回來啦?""別這樣說嗎,我還是比較喜歡半夜爬起來撈撈魚然後去站哨,那個地方才不好待哩"
修走到了原來自己的床前"學長,還在睡覺阿?這下我比你早走啦~"
"你是來炫耀的喔 走開啦"
"再來就換你啦 甚麼時候再吃個飯"
"修阿...我以後應該會再找工作,開間小店,也會後悔浪費這四年吧"
"可是阿,碰到你們這群呆呆學弟,我還滿開心的"
"出去吧,不要再回來了"

-
11/1,記憶無誤的話應該是龍哥退伍的日子了(還是11/30?)
謹以此文,來懷念一個不算溫和,但是知道怎麼待人的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