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0

Benchmark DAC1-清淨無染(2014/11/20修)

手上這台DAC1也算是聽了一陣子,聽感不斷的變化,原本搭配SR325i十分的不耐聽,但隨著SR325i 的 run in,DAC1耳機孔的聽感也隨之變化...也顛覆了我一開始的認知。

在找尋器材的過程中,看到論壇上許多對DAC1不利的言論,甚麼沒有低他一半價錢的DAC好聽啦、聲音太冷太刺啦之類的言論(現在看來,那只是對某種音染有癖好的言論而已,並無法體現DAC1的價值→太武斷,雖然那樣的批評的確太過)。拿到機器後,剛開聲的聽感也確實如此,聲音有點冷,搭配SR325i更是無法處理好高頻刺耳的問題(但後來發現那只是沒run開),似乎遠不如某些人大力吹捧的DA10(真要如此不堪,這幾台機子就不會並列了,個人愛好並不能否認DAC1是台好機子的真實),而DA10被踢爆用SRC後某些大老更是不敢做文章了...真是好笑。

回過頭來,DAC1對周邊的反應很敏感。換了一條線會讓聽感完全不同,也就是說DAC1本身的聲音是沒個性,清清如水的。竊以為,一台好DAC就該這個樣子,而不是在聲音上加上音染(Stereophile編輯的感想說明了一切),而機子本身也隨著burn in有所變化。我使用數支耳機測試過這台機器,換了一些周邊搭配,確定這台機子本身很沒個性後,發現隨著使用時間的增長,音場變得稍微寬了些,動態對比更大,而聽交響樂時更發現DAC1一向被稱道的暫態反應聽感也有稍微不同。

機子是跟人一起進步的,而在聆聽的過程中,這台機子給了我許多的滿足感。雖然我也喜愛真空管的暖聲,但過度修飾真的是好的嗎?所謂的數碼音,是不是因為自己無法接受真實的聲音,而做出的莫名指控呢?(2014/11/20:現在看來,每個人的「真實」都不同,DAC1注重的是細節的呈現,音場、溫潤的聽感皆非其所長,但又會放大周邊搭配的效果,直到賣出以前,其實我都還無法把握DAC1的個性。好玩的是,把類比輸出衰減調整過後,馬上變成一台有氣勢的機子,太有趣)

Benchmark DAC1絕對可以給出一個正確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