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1

讀書心得-池袋西口公園


看一看這本書的出版日期,恰好是我大一那一年...
當年只知道這本書很紅,可是我沒那個勁頭去找來看,直到今天才將書中的四篇故事盡收眼底...而我的心得可以總歸一句話:作者真的不住在池袋嗎?

書中的主角:真島誠,其實是一個滿特異的存在。他的特異不只是存在於書中,拉到書外面來看也是讓人覺得驚訝-彷彿作者真的就是"誠哥",這個一出場就被定位為池袋名人的角色。

描寫一個人的背景有很多種方法,而石田先生恰好用了我最喜歡的那種-你不需要一開始就把他的底牌全部掀出來,而是透過一個又一個事件,慢慢的去拼湊出主角的背景、個性、與做事的脈絡。剛開場,為了解決絞殺魔事件,真島誠找上GK,而GK也大方的說出"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聽過這個人的名字。"但是,他並沒有解釋為什麼設定上是如此,看起來預先設定的名氣似乎沒有發揮用處,但是透過四個事件的發生,自然而然就能心領神會為何真島誠會有名並且混的這麼不錯-因為他夠義氣、充滿正義感、而且腦袋好,最重要的是...他夠真誠。

一個高中畢業生,願意去解決這許許多多的事件(包括三件殺人案、一件吸毒案,甚至還阻止了黑道滲透),除了表現超齡之外,也是在述說著青少年的迷惘。池袋不大,但是聚集類似真島誠的人卻不少,但是能做到這些事的,並不是我們能在街上看到的那些人,而是要靠這麼一個特異的人,在小說中將這些事件結束。

青少年的特有文化通常是色彩最強力的次文化之一,而石田衣良將之描寫的維妙維肖,很輕易的可以想像得出當時的情景-而他甚至不是一個在地人!我彷彿回憶起當年的板橋高中裡頭,我跟同學幹的許多蠢事;想到國中時遇過的種種事件,然後感嘆:任何一個時代的青少年,都會遇到一樣的困境。

雖然池袋西口公園自詡為推理小說,在我看來卻不是。小說中的確有些推理的成分,但不重(你並不會看到傳統偵探小說裡,偵探到處爬來爬去找線索的做法)與其說是推理小說,不如說是青少年次文化的描寫,要更貼切的許多。而我也密切期待著,也許能在圖書館借到第二集吧?台灣何時會有這類的書,這麼用心去找線索的作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