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軍旅生涯回憶錄-Life In Technicolor

一年多以前,我接受父母的目送,坐上了此生以來,感覺最久的的一班火車-是的,那時候我是個入伍生,即將接受軍隊的洗禮。

這個部落格以前曾經寫過一些類似的東西,但是被我全部砍掉了;不是基於甚麼,而是自己不夠成熟。也許用現在的眼光去看同樣一件事情不夠公平,但是我仍然覺得,在這個時間點,我有資格回頭好好審視自己,並做一個總結。

回到正題:往新訓中心的這段路也許是最讓人忐忑不安的。基於國民基本的美德,我不會提到這個新訓中心的名字,我只能告訴你它位在嘉義。小時候的我,也曾經從斗南車站出來,坐上另一班車;但是,這次的目的地不同。

新訓的前三天是很難熬的。當遊覽車開進營區裡,同車的人響起叫聲:「這個營區聽說很操耶」對於這個事實,我只是面無表情,看著窗外的鳳梨田,想起大一時利用春假去找在嘉義念書的朋友,一邊想著:「我怎麼會在這裡?為什麼我會在這個鬼地方?為什麼?」

我不能不說,軍隊是不太人性化的一個地方,不過這其實是理之當然;如果你對個人太過讓步,不免破壞掉團隊的和諧-而軍隊正是一個很講團隊的地方。不過那時的我不太懂,剛好學歷也比身邊的人高出一截,不免成為靶心(我是循一般兵梯次入伍的)

前三天,大家都在適應,而我則是努力的不讓自己太緊張,不過好像適得其反;因為一切的一切都不一樣:走路要照節奏、去餐廳吃飯要對腳步要唱歌、有體能上的限制、再加上不見得很友善的左鄰右舍,構成了我的新訓時光。

進部隊的第一次莒光日是在報到的兩天後,雖然無聊的讓人昏昏欲睡,但是總是醒著。切到廣告時間,看到電視上竟然出現熟悉的東西,讓我感動萬分:
是Coldplay!是那首MV版本的Life in Technicolor ii...

我當場就掉淚了。鄰兵似乎不太懂我怎麼了,只問了有沒有怎樣...
這是我進部隊以來,第一次感到與外界有連結。至今,Life in Technicolor仍然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當時聽到了,邊掉淚的我暗自下定決心,要重尋自己的繽紛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