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1

心中之夏

今天是2013年9月21日,不覺間,921大地震已經過了這麼多年,我也沒想過我會挑今天來寫一篇這樣的文章:我的夏天,正要開始。

正常人看到6點以前窗外變黑,想得應該和我一樣:「阿,夏天過去了呢。」就算尚有餘溫,秋老虎也不知何時會反撲,這幾年的平均溫度也一年比一年高,還是會有夏天已經過去的感覺。

對我來說不一樣。
只要鼻子不塞,那冬天跟夏天都一樣...

鼻子的問題是很久以前造成的;很久以前,小屁孩不懂得甚麼叫做「對自己好」的時候。
小時候的我,很愛挖鼻子。我不知道這跟後來的事情有沒有關係...要說完全沒影響應當是不太可能。
大概是小學三年級的時候,也許是鼻子挖出問題,也許是感冒的後遺症,我感染了鼻竇炎,大概花了半年以上的時間去治療,從此之後...只要空氣中的溫度低一些,我的鼻子就會塞住。

那當然,「每年冬天都會鼻塞」已經是日常中的課題之一,我也慢慢習慣了。

真要講有甚麼變化,大概是當兵之前。
雖然大學時老是被說「阿,你講話有鼻音耶」不過我自己沒感覺到甚麼特殊的地方,也就沒認真思考這個問題,而且似乎一年比一年熱,對我鼻子的運作狀況有相當的幫助。
不過當兵以前,因為擔憂未來在部隊裡的操練,自己進行了一些訓練:跑三千公尺啦、伏地挺身啦之類的活動,發現自己吸得到的空氣似乎比以前要少得多。話雖如此,大概是保持運動習慣的關係,這個問題算不上大:大概就是固定在某個程度,沒有繼續惡化(所以說過敏果然還是需要運動習慣來避免持續惡化),雖然睡得不太好(不過當兵時確實滿難睡好的),但也就這樣混到了退伍,恰好也是夏天。

然後我到了現在工作的公司。
先是到麥寮實習一陣子,雖然說空氣是真的差,但反正在那裏也挺難拓展甚麼人際關係,下班就運動一下,放假有空就回台北看看,麥寮的糟糕天氣並沒讓我的鼻子受到更重的損害(但現在想起來,應該還是有個漸進的過程),我的宿舍房間整年開著冷氣,睡覺時也把頭完全蓋住,也沒有因此感到呼吸變得困難。

調回台北後,反而快速的增長這過程(台北真不適合人住),下鼻甲經過刺激,自然而然的肥大,讓我可以呼吸到的空氣變少;今年二月時開的刀更是讓情況變本加厲,因為鼻子很難受,在住院期間我去購買了血管收縮劑來維持鼻子通暢,而過度依賴這東西,停藥以後的副作用就是情況變嚴重,只要有一點點鼻涕就會讓鼻道完全塞住,現在想想真是虧得我受得住(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夠愚蠢才造成這樣的結果orz)

所以算準了今年最後一個連假(也幸好我沒事先安排甚麼活動,這幾天雨下下停停的確實很難做甚麼),週三請個假,做了下鼻甲微創手術;今天去讓醫生清理了一下鼻腔...嗯,鼻道確實很久沒這麼通暢了。

所以呢?很簡單,如果我不需要擔心鼻塞的問題,那有甚麼能限制我的行動嗎?
當然不需要,那冬天跟夏天對我來說,就沒甚麼差別了,這也是我把體育活動全部延後的原因...不管是自行車、游泳(說來慚愧,我還滿怕游泳池的水加重症狀的)、還是其他blabla,等這個處理好了,想怎麼樣都行(反正膝蓋恢復九成五了),我只希望鼻子快快好,而現在看得到那麼點希望了。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